云草:

我家大白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经历了尿路问题和应激反应的拉稀问题,记录下来,供其他铲屎官参考。
我家大白今年五岁多了,是个13斤的大胖子。一个月前突然出现频繁地去厕所的现象,每次进去都很烦躁地刨砂子,蹲在里面却只能尿出一点点,尿团大概只有一个贡丸那么大。然后更粗暴地刨砂子,把砂子刨得飞起,撒得满地都是。这种情况持续了几天后,虽然没有经验,我也觉出不对头,于是上网查了一下猫咪尿频,才明白它可能出现了尿路问题,好担心它有结石,立马带着它去了宠物医院。
进到医院先上来一堆检查,验血,生化,b超,x光,没有结石,肝肾功能也正常,然后就上麻药开始导尿,导出来的尿里有细小的结晶物,清晰可见,尿是端在不锈钢盘子里给我看的,说是尿路有三处堵塞,要通过输液的方法将尿液进行大量冲洗,把堵塞的地方打通,要带导尿管住院三天,花费总共三千块,这是没有结石,如果有石头要开刀,价格更吓人。尿路结晶的原因是水喝的少,运动也少,尿液高度浓缩,于是产生结晶尿,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出现结石。所以如果发现猫咪尿不出了,赶紧上医院。
没想到住院第二天大白就开始拉稀,出院后回到家更是拉得一塌糊涂,满屁股是屎,真是抓狂啊,我只好盯着它上厕所,出来就逮住它擦屁股,它自然不肯,每次都要输死搏斗一番。它的大便我带去医院化验了,没有虫也没有菌,医生说很大可能是应激反应,因为突然住院,又是打麻药又是插导尿管,大便不能拉在猫砂盆里只能拉在尿布上,又换了尿道处方粮,如此种种,它郁闷了所以开始拉稀。
于是我制定了严格的喂药计划,每天坚持吃三次思密达,吃一次益生菌,吃两次左氧氟沙星,只喂干粮不喂湿粮,每天用针筒喂三次各30ml的温水,凉水全都撤掉。三天后,好了,大便恢复成型。
经过这一次折腾,我吸取了一个教训,就是一定要给猫咪喝水,可以用针管喂,可以买流水式的喂水器,煮鸡胸肉时往里面多加些汤水,让它们喝完汤水再吃肉,喂罐头时加少量温水进去,总之就是要让它们的食物里有充足的汤水,这样才能形成充足的尿液。公猫的尿道是又细又长的一条弯道,跟人的不同,它很容易堵塞,所以喝水是重中之重。
大白的脖子上,前腿上,和肚皮上,为了抽血和扎针,全都被剃了一小片毛,秃秃的不好看,要长回来是要花点时间的。
等到出现尿路问题时,又费钱又破相又遭罪,所以众位铲屎官一定要关注猫咪的饮水问题,莫报侥幸心理。上医治未病,预防在平时。

评论
热度(35)
© Wen/Powered by LOFTER